close

Screen Shot 2014-09-11 at 10.22.43 PM  

八月底的時候去Twitter總部參加了一個設計座談會, 由Twitter的資深使用者經驗設計師Erin Moore領導第一次的See Think Make的訪談。我非常喜歡參加類似的座談會, 因為可以從不同的設計師身上學到他們的看法與一些我本來不知道的事情, 是說, 我不知道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 這樣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機會。最左邊的是Erin Moore, 中間的Allison Shaw是Yelp的設計師, 右邊的Tash Wong是自由設計師。

Erin Moore在座談會分享了三個小故事, 這三個小故事都跟設計沒什麼直接的關係, 但是卻影響到她後來的眼界 -- 這三個小故事都是關於「溝通」的重要性。身為設計師的我們都知道, 現在如何讓產品跟使用者溝通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溝通的方法其實有很多種, 最早開始即是比手畫腳, 後來用故事及歌曲傳達給後人, 再來就是紙筆書記, 到現在我們所依賴的不只是文字上的解說, 而是用圖片去理解一個產品或是一件事情。我喜歡攝影就是因為單看一張照片, 裡面就有很多故事, 很多訊息要傳達給觀看的人, 而設計也是如此。Erin Moore在失業後沒有立刻去找工作, 而是決定用一年的Gap Year去旅行, 她當背包客到東南亞那邊去旅行了一陣子。在泰國, 她決定要點一樣她最喜歡的泰國菜Pad Thai。她跟路邊攤的老闆娘所共有的語言就是這兩個字: Pad跟Thai, 但是他們卻能用比手畫腳跟指著報紙雜誌上面的圖片開始聊起天。所以語言就不重要嗎? 不, 語言當然重要, 但是如何去使用其他的工具跟你的target audience去溝通也是很重要。

自從到美國來, 我一直都是Jamba Juice的愛好者。Jamba Juice以強調以水果來打造健康好喝的smoothie, 一直在美國都是飲料界的龍頭。說到咖啡就會想到Starbucks, 說到smoothie就會想到Jamba Juice。Jamba Juice有一點很有意思, 他們也自創了自己的容量名稱。Starbucks的容量是Tall, Grande, Venti; Jamba Juice是Sixteen, Original, Power; Cold Stone的容量是Like It, Love it, Gotta Have it。鮮少人知道Starbucks的尺寸由來, 其實CEO有提過靈感來自於義大利文, 最小的容量沒有在版子上不過還是可以點的Short(8 oz), 再來是大家都比較熟悉的小杯Tall(12 oz)就只是因為比Short要高一點。而Grande(16 oz)已經超過一般義大利人能夠喝的容量, 通常Tall就是極限了, 所以Grande要表現的是巨無霸(huge)。 那Venti(20 oz)呢? Venti就是義大利文的20, 非常的簡單明瞭。Jamba Juice的最小杯是要以美國人的標準來看, 再慢慢推疊上去。不過從我到美國2006年到現在2014年, Jamba Juice一直有偷偷的把容量改版變小~這次難得光顧時就發現, 哎呀, 我以前所熟悉的尺寸已經不見了。

IMG_5457  

看到了嗎? Jamba Juice已經「入境隨俗」, 把尺寸改成大中小了。當下看到的時候有愣了一下, 這不是我熟悉的尺寸表呀? 但是人都是很快就能接納新事物跟改變的動物, 我想這跟溝通也有關係吧。怎麼用一個比較省時的溝通方式, 讓你的使用者花不到五秒的時間就能理解他應該要做的反應, 這就是溝通, 可以運用到各類產品上。現在每個公司, 不單科技公司因為現在任何的Startup不管在哪個領域都可以自稱是科技公司, 拜手機平板的普及率所賜, 所有的領域都會接觸到科技。其實任何的領域, 就算是最早開始的農業跟代工都是算科技的一種, 只是隨時間的改變, 科技的定義越來越窄, 現在只要跟手機或是應用程式牽連到, 又可以歸類在科技公司了,... 也未嘗不好呢? :)

arrow
arrow

    Leslie 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