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 Francisco FiDi

(前幾天在上班的路上偷偷的在舊金山金融區拍了一張照片,這是每天早上必經的路以及人群。iPhone 5s拍攝。)

 

我和同事擠在一張椅子上,因為會議室的椅子不夠。這個簡短的會議是來討論前幾個小時來面試公司直缺的設計師,除了我之外,還有網頁設計師、視覺設計師、產品經理、 產品副總和使用者經驗設計師。這次的職缺開放給產品視覺設計師,會需要幫忙我們公司的產品 -- 現在的時代,產品定義不光為具體上的產品(physical product),還包括了軟體(software & application)。來面試的設計師M擁有15年的資深經歷,談起作品也是朗朗上口,可以感受到他充滿了熱情。

「你們覺得呢?」使用者經驗設計師(UX Designer)開口,「我覺得他挺不錯的,作品集也好看,問起內容也都講得很好。產品副總?」

「他這個人倒是蠻直接的,創造力我不否認,不過細節方面需要考量。」產品副總回。

「他感覺沒那麼注重細節,」產品經理說,「設計不是我的強項,所以我沒有強問。」

我瞄了我的資深設計師一眼,他皺了一下眉頭,我完全知道為什麼。網頁設計師和我交換了一個眼神,雖然決定權不在我們,但多少還是需要表示點意見。

「他感覺蠻像是一個創意總監而不是設計師...」網頁設計師說,「他的作品五花八門,感覺他對時尚特別有熱忱。」

「還有他說到瑪丹娜的演唱會服裝...」我說。

「對啊,他說到瑪丹娜,」網頁設計師繼續說,「他同時也在做好多個案子,也不知道會不會結束。」

「他的創意很不錯,但是就是有那麼一小點東西讓我很在意。」資深設計師說。

「履歷表的排版有點奇怪,對設計師來說,沒有對齊很怪吧。」我說。

「再說,他的文法跟內容有點不統一,」產品副總下了結論,「我們再看看好了,看其他人選吧。」

身為設計師,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呈現自己的作品,更重要的是,需要對每個細節斤斤計較。設計師M的作品雖然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是還是有很多地方讓面試的僱主有不大確定的地方,我想要分享幾個注意事項,讓在美國找工作的設計師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1. 履歷英文很重要,錯一個字就掰掰

美國的主要語言是英文,當然履歷跟作品集也是用英文,很多公司光看你的履歷裡面有錯字,想都不想就把你刷掉。請記得,自己看自己的履歷幾百遍了,有些東西會看到長繭。建議可以找朋友幫你看或是專業人士修改,有一個簡單的方法看有沒有錯字就是從最後一段循序念上,會比較容易發現有錯誤的地方。我的履歷也是不停的修改,找朋友(擅長英文寫作)或是業界的朋友幫忙看哪些需要加強跟修改,才成為今天的樣子。履歷是可以時時刻刻修改的,會懶惰我知道~但是履歷是第一印象,不得不重視。千萬不要用中式履歷翻譯成英文,兩者類型差太多。

 

2. 簡化履歷買時間

M因為擁有15年的經驗,但他沒有簡化他的背景,反而把所有大小的經驗都全數列上。這對於沒有多的時間可以浪費的產品人來說是大扣分,精簡的履歷可以讓僱主一目了然也省時間,放上最近幾年或是比較重要的經歷即可。儘量把所有的東西都塞進一張A4紙,除非你的精力真的超級無敵厲害,不然真的不需要寫到第二頁。花心思設計你的履歷,但必須要簡單;創意履歷很好玩,可能加分可能扣分,要看你投的公司是哪種類型,如果是大公司而職位是平面設計師,最好走乾淨整齊易讀派;如果是創意廣告行銷公司,可能翻玩一點創意會幫你加分(但不保證他們會喜歡,真的要看)。

 

3. 線上作品集為必須品

在這個時代沒有線上作品集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當然印裝的作品集還是有,不過電郵附件作品集的時代已經過去,有一個線上的作品集才是主流。現在有很多免費空間可以放上作品集,不需要用到WordPress,像是Cargo Collective(我之前用的)或是付費的平台都可以讓你的作品完整呈現。像Behance跟Dribbble這樣的平台適合記錄過程,而作品集網站最重要的是可以有一個完整的空間來表現你的設計跟作品。

 

4. 作品集重質不重量

Less is more,不需要把學生時代的作品集全部放上去,最好的數量為5-7個,沒錯,5-7個超棒的作品就可以找到一個工作。如果你是平面設計師,請放平面作品;如果是UX,請放UX相關。沒有到5個也沒關係,但請精挑細選。我?我只有放4個作品而已,其他的太醜我無法忍受。不管你是哪種設計師,絕對不要放水彩畫油畫素描攝影在設計作品集裡,千萬不要,因為那是大扣分。但假如你是遊戲設計師(不是設計遊戲而是角色設計或是環境設計),如果有手繪作品則是加分(來源為我的遊戲總監跟資深環境設計師朋友)。

 

5. 所有東西請對齊

不管你是哪種設計師,拜託要記得對齊。不論左齊右齊中齊或是格子齊,請記得要對齊。眼尖的僱主或是本來就喜歡雞蛋裡挑骨頭的僱主是不會放過這一點看起來很小實際上卻是會影響很大的「細節重視」。怎麼說呢?假如你是視覺設計師,今天這個產品要交mockup,你做完也沒檢查就交了。結果慘了,原來這個button跟那個button裡面的字沒對齊,嗯...。時間不夠不是藉口,因為沒有人會相信,也沒有時間去包容。

 

這就是設計師找工作的五個基本注意事項。找工作的過程很辛苦,但是每次都可以當做是一個不錯的經驗,從中學習才會進步! 預祝各位設計師能早日找到工作~

所有圖片文字的版權都屬於我,歡迎轉載但請附上完整網址及作者(也就是我,Leslie Chen),有轉載可以在留言中附註~我會去看看:)

arrow
arrow

    Leslie 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