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hmark_1  

很久沒有寫網誌了~其實我現在已經不大知道我要寫什麼 :P 又沒有穿搭可以寫囧。想了很久最後決定來分享我常用的APP好了! 不過我常用的也沒幾個,應該很快就寫完了哈哈! 也不知道該放在哪個分類裡,所以就放在addicted這個資料夾裡面吧 =) 目前我常用的應用類都只有在美國地區才有。

回歸正題,剛到美國的時候每次遇到搬家最頭痛的就是出清。早年還可以用車庫拍賣(Garage Sale),但是像我東西並沒有多到可以辦出清,當時除了放在PTT的舊金山版(而且我還不是住在舊金山呢),後來還學會了用Craigslist(我簡稱CL,有點像是ebay不過是地區屬性! 還有招人啟示,房屋出租等等功能;剛開始超怕遇到壞人)、eBay(為了在上面賣東西還學會怎麼申請Paypal),但是最麻煩的是衣物。那時候超希望可以有PTT二手版(問題是住美國的人怎麼可能去那邊買東西囧)或是奇摩拍賣之類的可以用;我之前還會帶東西回台灣賣二手拍,結果東西全部積在我妹大學住宿的地方,之後還被她罵哈哈哈哈! 其實美國各個地方都有二手店(Thrift Store),有些是慈善類像是Goodwill或是SPCA,所得會捐出去。有些是專賣衣物,你可以拿你的東西去賣,店家會挑一些他們覺得可以賣掉的東西,給你50%的Store Credit或是35%的現金。我通常都會拿現金,剩下店家沒有要的就拿去捐。但是很可惜吧! 有些只穿了一次甚至全新,這樣拿去捐做愛心也不是不好,只是覺得很可惜! 

當然有人的頭腦就動到這邊,並且以女性為主(用小指頭想都知道女生最愛買東西)所以這樣類型的平台及APP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 從一開始的Poshmark,現在還有Vinted、Threadflip、ThredUp、Twice等等,都是以「二手拍賣」為概念。而我最常用的就是Poshmark跟Vinted,這篇是介紹Poshmark。

上面看到的首圖即是登入後就會看到的主頁,一開始如果你沒有Follow任何人的話會是隨機跑,但之後你有Follow使用者就會跑出該使用者分享的物品。界面可以算是Instagram跟Pinterest的綜合體。下面是自己的主頁:

poshmark_2  

呃...沒錯你現在看到的就是我的主頁 XD 有點害羞耶阿哈哈哈!總之一覽無遺~也是你到別人的主頁(在Poshmark裡面稱呼為Closet,也就是衣櫥的意思)會看到的樣子。我之前沒有很喜歡個人衣櫥裡面的界面,因為太像Pinterest,你也知道Pinterest每個小格都是不同長度的長方形... 我覺得這樣超難navigate,不過Poshmark改版後就變成固定的長度,我還蠻喜歡的! 上放有一個@的就是我的使用者帳號,旁邊則有寫我共有幾個物件、多少人Follow我還有我Follow多少人。有些使用者有幾萬個follower~follower越多,就越容易賣出東西。

 

IMG_6129  IMG_6133  

兩張圖一起介紹,這是手機App的版本。左邊這張是主頁,主頁左上方有一個小圖,點了之後會跑到右邊這張圖。所以你可以找朋友來follow或是去follow下面的推薦使用者。好像是去年底開始Poshmark就有這個新的功能稱為「Suggested User (推薦使用者)」,通常是他們很卓越... 例如很有親和力或是衣櫥裡的東西超棒的,Poshmark就把他們選為推薦使用者,讓大家可以follow他們~有點像是這個團體裡面的模範生(想到模範生這個字就想到我當年也是有當過愛小的模範生)。當Suggest User的好處多多,最明顯的就是業績會提高 大家使用這個平台的目標就是賣東西嘛! 所以業績提高自然而然會很開心囉!我現在還沒有當到Suggest User,但哪一天我當上的話會通知大家一聲的 =P

 

IMG_6131  IMG_6132  

在News這個圖示裡面可以看到有哪些使用者分享了你的物品以及喜歡你的物品! 通常有人發問的話就代表賣出的機率又高了一點。常常會遇到有人殺價,這時候就看你願不願意跟買家達成一個共識囉! 有時候賣家會提供Bundle Discount,意思是買兩件以上給你打折 :) 這樣促銷還蠻有用的! 多半賣家也會願意打折因為大家都想快點把東西賣掉~ Poshmark沒有私人訊息的功能,所以一切都是公開的。

 

IMG_6127  IMG_6134  

每個人的衣櫥排版都不一樣,但是一些關鍵字例如NWT(New with tag,新的而且還有標籤)、NWOT (New without tag,新的但沒有標籤)都是蠻常見的。改版後的界面多了filter的功能,可以直接選看賣家還在賣的物品,或是看分類跟品牌等等。我個人沒有什麼設計師品牌,全部都是老百姓的牌子 =P

使用Poshmark到現在差不多已經一年半多,我的觀察是物品賣不賣出去的條件取決于照片陳列。

 

一種很受歡迎的是乾乾淨淨的掛在牆上,背景要乾淨,燈光要明亮(我偏愛自然光):

Screen Shot 2014-10-08 at 5.03.36 PM  

 

一種是實穿照,穿上去如何一目了然:

Screen Shot 2014-10-08 at 5.03.57 PM  

 

最後是最受歡迎,有經過排列設計過的Flat Lay:

Screen Shot 2014-10-08 at 5.03.46 PM  

Flat Lay的好處是可以給潛力買家看可以穿搭的可能性~例如這件毛衣可以這件搭~或是給他們看你個人風格! 通常有排列過的封面照都會引起很多人的注意力。搞不好你本來只要賣毛衣,就有賣家順便問你那件褲子有沒有要賣?我最常被問到我另外一雙短靴要不要賣,不過很可惜沒有哈!

當然除了好的照片之外,有些人會用一些照相的App修圖,我個人偏好vsco然後有時候會用over來加上文字。另外Poshmark的特點就是Sharing is Caring(分享就是愛),你分享自己以及別的使用者的物品次數越多,你的物品就越有可能被分享出去,分享越多次就增加賣出的機率~ 很簡明易瞭吧! 就想像你是一個小賣家就好了! 像我包裝的時候也會特別包一下而不是隨便丟到盒子裡寄出去,會外加一張小卡片表達我的感謝之心~ 小本生意嘛! 

在Poshmark上面常常會有人問你願不願意交換(Trade),我個人不愛,因為我的目標是出清而不是買東西。有些人會問你接不接受Paypal或是用簡寫PP來顯示,以我的經驗來說,很少會遇到不好的人,但是在Poshmark使用Paypal是沒有被Poshmark的policy保護的! 意思是說今天假如你買的物品跟賣家刊登不符合,Poshmark沒有辦法幫你討回公道。所以我還是都經由平台來交易比較多。當然Poshmark就是靠手續費來賺錢,一筆成交的買賣他們會跟賣家抽20%,很多! 不過賣得掉東西,我想一個蘿蔔一個坑,我沒什麼好抱怨的啦!

總之用了一年半還可以,我想我會繼續用下去~美國地區的人歡迎試試看! 如果你還沒有用過但想試試看,歡迎使用我的推薦代號HEBPX,這樣你會拿到$5 credit,我也會拿到$5 credit。有在使用的人也歡迎跟我分享你的心得 =) 下次再介紹我用的另外一個平台Vinted。

arrow
arrow

    Leslie 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