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b 01  

好久沒發食譜文! 最近工作忙,好多要寫的文章都快蒸發掉(也就是我快忘了它們了囧)。這次就來個華麗的回歸,特地做了封面圖 XDD 是不是很有華麗感啊哈哈哈! 以後有時間應該會每篇文章都來個華麗的封面圖(如果我還記得的話)

總之今天要來分享的是在家也能輕鬆達成的螃蟹大餐! 舊金山有一間很有名的越式餐廳Thanh Long,他們家的螃蟹跟大蒜麵是一絕,幾乎住在舊金山的愛吃鬼都一定會去嘗鮮哦! 我很幸運地在2011年有去吃過,當然排了一個多小時才吃到,不過現在好像到哪裡都去要排隊(已經排習慣了)。後來有吃過其他家的大蒜麵卻都沒有像Thanh Long那樣好吃,所以這次的螃蟹大餐就決定把大蒜麵當作副餐! 

舊金山的秋天是螃蟹季,這時候買新鮮的螃蟹回家煮是最划算的! 非常推薦住在灣區的朋友自己去買螃蟹回家料理。舊金山灣區的Dungeness Crab超級無敵大隻,上回先做了一次螃蟹大餐,吃完一隻簡直飽死我也~ 兩隻Dungeness Crabs竟然二十元有找! 出去吃一隻都不止這個價錢了! 吃完這兩次,我跟丹尼都一致決定今年再也不用吃螃蟹了 XD 

 

crab_1  

crab_2  

兩次我都是在Mission District的Sun Fat Seafood購買,本來要去另一間在碼頭的螃蟹店買,沒想到第一次去的時候已經關了,第二次去的時候沒預約,所有的螃蟹都已經是別人的了... 明年就知道要事先預約才不會飲恨 T_T 但Sun Fat Seafood也不錯,第一次來的時候是黃昏,很多人排隊買,第二次來的時候是下午,沒人排隊,螃蟹們個個都超有生氣有活力! 一看就知道是很健康的螃蟹~

 

crab_3  

這就是我買到的兩隻螃蟹爺~說真的螃蟹好可愛! 有點捨不得吃他們... 但是我還是吃了,不好意思啊,螃蟹爺們! 

 

// 材料:

螃蟹      兩隻(要一隻或是三隻也可以... 看鍋子放不放得下囉!)

清酒      一瓶

薑片      適量

 

// 做法:

1. 如果螃蟹是活的,要記得把它用棉繩綁起來,綁的方法在Youtube都可以找到

2. 先把螃蟹背面朝下放在鍋子裡,整罐清酒到進去消毒,螃蟹也會順便喝醉所以比較好操控~

3. 泡三十分鐘後,把螃蟹拿出來倒水下沖,拿個刷子輕輕的把身體跟八肢都刷過

4. 切薑片,把螃蟹放在鍋子裡背面朝下,薑片放在肚子上,加一碗水在鍋外,蓋上蓋子開大火煮悶20分鐘直到殼變成紅色即可食用

 

大家喜歡的沾醬口味不大一樣,西方人多半沾雞尾酒醬或是奶油(就是奶油融化這樣粘著吃),但我們是吃中華口味! 醬料由麻油、烏醋(家裡只有烏醋)、芥末(哇沙比)和醬油組成,記得要一邊嘗一邊調味,這樣才能調出自己喜歡的味道。

crab_4  

crab_5  

crab_6  

crab_7  

crab_8  

crab_9  

 

接下來是越式大蒜麵做法,一般來說需要買蛋麵(Egg Noodle)但是當天時間來不及,所以在日本超市就買了拉麵... 有點亂來 XD 可是還是很好吃! 所以沒差啦,想吃什麼麵就用什麼麵(喂),當然還是用蛋麵會比較有嚼勁~

// 材料:

蛋麵     2包

奶油     2大匙

橄欖油  2大匙

蒜末     2-3大蒜瓣切碎

大蒜     6瓣

蒜鹽     1大匙

雞粉     1/2大匙

蠔油     1/2大匙

Parmesan Cheese 適量

 

// 做法:

1. 開水煮麵七分熟取出放涼

2. 熱鍋加入橄欖油,中大火加入大蒜瓣煎兩分鐘左右。加入奶油後轉小火

3. 把剩下的材料除了Parmesan Cheese以外都加進去拌炒

4. 把麵丟進去拌炒,盛盤後放上Parmesan Cheese即可食用

 

我家因為沒有雞粉所以以高湯塊(還是蔬菜口味,不是雞湯口味...)來代替,我覺得大概1/4就夠了,因為蒜鹽跟蠔油都蠻重口味的。另外我家也沒有蠔油(然後我忘了買),所以直接以醬油代替。口味清淡的人可以把所有跟鹽相關的全部減少一半,或是加超多麵。

 

crab_10  

crab_11  

crab_12  

crab_13  

我的心得~其實料理螃蟹比想像中簡單,重點大概就是要新鮮的螃蟹吧! 如果沒有要馬上吃(計劃隔天或之後再吃)那應該要把螃蟹冰到冷凍庫,這樣才能夠確保新鮮。不然螃蟹快死掉的時候會釋放出毒素,人吃下去後不是很好。料理大蒜麵的時間點要抓好,不然大蒜麵一下就涼了,一口螃蟹一口大蒜麵~真是人間美味! 這樣我也不用去Thahn Long排隊吃了 :P 以後只要期待螃蟹季就可以在家裡煮。大蒜麵可以隨時煮來吃,不過熱量高又不健康,不建議太常吃! 

 

garlic-noodles  

crab-night  

希望大家會喜歡我這次分享的螃蟹大餐 & 越式大蒜麵! Bon Appetie <3 (除了繃啾,繃絲襪和Oui以外唯一會的法文)

arrow
arrow

    Leslie 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