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uneCity.png

大概在今年三月的時候,在朋友的臉書上面看到推薦記帳城市(Fortune City)這個記帳軟體。從小我雖有養成記帳的習慣,長大後要隨時記在本子上有點不方便;大學時期用過Mint(現在是財金企業Intuit旗下)不過沒有維持很久,去年有被我妹介紹用碎碎念記帳(也是台灣人開發的,很有趣)引起了一些想記帳的衝動 XD 開始用記帳城市之後,除了中間有一個月沒有記之外,目前還是持續記帳中! 

基本上使用者的介面非常淺顯易懂也很直接,雖然是台灣的開發團隊,卻內建可以調整各國貨幣,對於生活在國外的朋友是一大福音! (還是說要進軍國際哈哈,真是的好點子)

IMG_1222.PNGIMG_1223.PNG

記帳城市運用巧妙的遊戲養成(Gamification)讓使用者一發不可收拾地瘋狂想記帳(我說的是我自己 XD),只要輸入一個特定的記帳項目,就會跑出一棟建築物;兩棟等級一樣的建築物可以合併變成下一個等級,以此類推~ 下圖相鄰的壽司店就是不同等級(左邊比右邊高一等級),旁邊有餐具在扛棒上面的也比壽司店低一等級。 越後面升級,除了金幣之外,需要額外的鑽石才能達成一些特定的建築物(話是如此,我還是選了燒肉店哈哈)。

IMG_1219.PNGIMG_1226.PNG

在一邊記帳的同時,茁壯成長的城市也開始可以加入升級行列。升級有分財務(Finance)、經濟(Economy)、民生(Livelihood)來慢慢打造專屬於你自己的小城市。而且一邊達到一些等級後,遊戲也會不吝嗇地一直誇獎你市政做得超級棒,對於需要建立自信的市長非常的有效果! 

IMG_1220.PNGIMG_2287.PNG

一開始可以邀請來玩的訪客們入住你的城市,不過當市政步上軌道後,就會有一些訪客自動申請想要變成市民了。此時可以看看申請人的資料,再決定要不要接受申請;把一些屬性高的市民安排在同屬性的建築物工作,對市民身心跟收入都會比較好。舉例,像是下圖的Rhys Smith,如果我接受他的申請,我會盡量把他安排在銀行、雜貨、或是購物屬性的建築物。

IMG_1221.PNGIMG_2288.PNG

假如點開一個建築物,會出現三個小小的圖像,最左邊的會顯示在這個特定建築物工作的市民,以及他們的滿意度。最下面的Merge代表可以跟同等級同屬性的建築物合併然後升級。

IMG_2290.PNGIMG_2289.PNG

中間我大概一個月沒有記帳,回頭開始記帳的時候發現竟然功能更新了! 所以當你設定市民們去工作後,通常會顯示還剩餘多少小時,這項工作會結束;結束後,無所事事的市民們就會很勤勞地開始蓋公園(?),依照我的經驗,最多只會蓋五個公園。在舊的版本裡面,蓋出來的公園只能一起升級或是刪除,一開始我不知道可以刪除所以就一直升級,沒想到升級的花費是每次都會提高而且不分建築屬性... 最後就會覺得很憤怒,因為公園升級也沒辦法安排市民工作,也就等於無法賺錢(資本主義派市長)。所以我就累積了很多公園,等到後面才開始一起摧毀(?)。沒想到更新後,不需要的建築物竟然可以拿去換錢!! 這樣才對嘛!!! 這樣比較合理啊!!! 

IMG_2156.PNGIMG_2157.PNG

還有一樣我覺得超級可愛又貼心的更新是:尋物換鑽石。有一些升級需要鑽石,鑽石不夠需要買;對於不想要買鑽石的市長們,可以點一下鑽石的圖案,會給你看一段影片,看完後給你一顆鑽石。現在多了一個方法是可以依照市民的要求找尋失物,找到後即可換一顆鑽石。

IMG_2158.PNG

因為我的地區在美國,所以我用的是英文版本,但記帳城市是有中文版的(應該說一開始的版本就是中文版)。我平常就喜歡玩一點小遊戲(以前好迷Candy Crush還有2046這種),現在沒時間玩,但是記帳城市的一石兩鳥之計讓我不得不拜倒在它的巧妙設計下。非常推薦給剛剛開始想要記帳的朋友們! 不過記得,一天能以記帳來蓋建築物的數量有限制,如果往回記帳(像是昨天沒記帳,今天回昨天的頁面記帳)是無法蓋建築物的。

arrow
arrow

    Leslie 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